大智若愚1 少發呆!(男男)(限)大智若愚2 不准睡!

(這兩本是李葳在狗屋家的最後兩本書,是一個系列書,但是!!!他老人家居然沒有出最後一本就給我離開狗屋屋屋屋屋啦啦啦啦~~~~~)

ㄟ,本來是要這樣吶喊的啦~~

但事情並不是這樣,所以容我娓娓道來......

 

要說言情小說對女生來說是什麼意義,大概就等同於A片對男生的意義吧!!!

我人生第一本言情小說,是四方宇的《惡魔與天使》,那時候我只是小學五年級的小朋友,某天在學校對面的小七看到這本小說,你知道的,言小都是有包膜、有漂亮封面的,當時的我以為這只是一本魔幻冒險小說,湊了零用錢160元買了這本書看了之後,我只能吶喊:我錯了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這是一本神話奇幻題材小說沒錯啦~但他是一本言情小說,也就是說故事裡面至少有一次H情節,當時年紀小,我就看到了沙灘野戰的詳細敘述,只能說好震驚好驚恐,不過,看過第一本之後,人生的某個眼睛好像就被打開了,之後真的就是瘋狂看,還看到被老師沒收,為了怕被爸媽發現,我都自己偷偷去租書店借,然後藏在我的胡琴袋裡(還好我學的是胡琴不是笛子琵琶之類的,琴袋裡面是有多餘的空間的),真的是超智障的,上國中之後更是看的猛烈,到了國三因為要考試,而且看小說看到了一個瓶頸,也就是言小公式的泥淖中,覺得言小實在是無聊就決定不看了,上了高中之後,也有想過要再回去看言小,但每次看到文案,稍微翻一下作者的文筆,就又默默放回書架上,去借漫畫了,直到有一天,某個同學帶了李葳的超級代表作《孽火》來學校,稍微翻了之後,整個燃起熊熊大火(不是對BL的火,是對言小的火),先不說這是BL,至少李葳的個人特色非常鮮明,跟我以前看到的言小都不一樣,so,我就去了租書店開始把他之前的書都借來看,然後因為開關打開了,連帶國中時期很喜歡的作者的書也順便借來看看,典心、董妮還夾雜一些有的沒的新作者,然後,我看到了李葳的《金絲雀皇帝》,ㄜ......現在狗屋是會把BL系列的書皮變黑色的,可是以前是沒有的,他看起來就跟一般的書沒兩樣阿~~~~~~~~~從此,我就從宅女變成腐女了......

國小兩年國中兩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加出社會三年,這十四年來我看的言情小說是與日俱減,從以前一個禮拜三四本,到現在只看三個作者(而且不是每一本都看),李葳/葆琳可說是我看的最勤最忠實的作家,除了狗屋出版的書,連她自己出的同人誌我也有看,甚至為了她去了CWT,這麼愛她除了她是一個勤快的作家(每兩到三個月一本書)外,我最喜歡她的原因是她敘事的調調,那是帶著一種嘲諷的口吻敘述事實,一針見血的提出對感情的看法,毫不留情的戳破讀者對美好愛情的幻想,最後告訴你:雖然世界是這麼殘酷,但不要放棄做夢的能力。就像她在狗屋出版的書皮內側寫的愛情絮語一樣:我對幸福嗤之以鼻,卻謙卑地臣服在愛情的腳下,為你。雖然知道很困難,卻還是抱著一絲希望,希望自己可以幸福。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但我自己的感情觀是比較悲觀的,總覺得所謂的幸福是很難去維持,所以每次看到那種典型的言情小說時,我都沒有內心一震的感覺,不管是好男人壞男人,大總裁還是小總裁,有一個前女友還是一打前女友,誤會是誤了一個月還是五年,我看了之後都是「蛤?所以?」的感覺,也因此這麼獨樹一格的李葳就成了我心中最愛(當然有一部份是因為年紀大了沒有力氣去發掘新作者)。不過,雖然我這麼愛李葳,但她後期的書我是有點看不下去,因為她的產量非常高,所以不見得所有的書都能維持一定的品質,而且後面有幾本越來越惡搞,漸漸不太像商業誌,反倒像是同人惡搞,而且李葳雖然想要嘗試不同主題路線,但說真的她某幾個主題就寫的不太好,像是復仇或者是有陰謀的主題,這部份就掌握的不太好(看完之後會覺得這個陰謀也太弱了),所以我也很久沒有看她的書了,不過,每次入過租書店如果有看到她的書,我還是會拿起來翻一下文案。

回到大智若愚這系列,第一本『少發呆』我看完之後真的是驚為天人阿~~~果然,身為作家應該要寫自己了解的世界的事情,這部以作家和編輯為主角的系列故事很簡單,就是男主角之一的傅大智愛上他的高中同學兼死黨哥兒們鄭若愚,但礙於雙方都是男生,而且鄭若愚當時有喜歡的女生,傅大智決定按耐住自己的情感,一忍就是十年,長大後的兩人一個是出版社編輯一個是作家,在經過某些事件後,傅大智就把鄭若愚吃了,吃了之後鄭若愚才發現,十年來一直對他很好到有點誇張的大智愛的人是自己,後知後覺的他最後決定正視自己的心,兩人就再一起了.........大概是這樣的故事啦,非常簡單的故事,簡單到就像是你的朋友的愛情故事一樣,沒有什麼陰謀也沒有什麼打打殺殺,甚至沒有什麼心機人物出現,非常平凡的敘述兩人的世界,但,我不知道別的讀者怎麼想啦~~~我本人完全就是被傅大智先生迷住了阿............這種痴情愛了十年的人,而且不是那種死死的等對方回頭,或者只要他好我怎樣都沒關係的痴情,傅大智的痴情是很人性化的,『大智很早就明白自己對若愚的情感不單純,他也曾經放棄過這段感情,不是一次、兩次,而是三次。......每一次的放棄,大智都是深思熟慮後,決定這麼做對兩人都好,這是最替若愚著想的一條路。但是每次放棄過後,結果都只是往更糟糕的方向前進,總是讓大智嚐到苦澀的後悔,以及「越是想忘掉,越是忘不掉;越是不想再愛,越是愛到難以自拔」的反作用力少發呆‧李葳,狗屋出版社。就是這句話緊緊掐住我的心,這個傅大智十年來苦澀的、想愛愛不到的心情,以這少少的兩百字表達,鮮明的擺在我眼前,這種以為自己放棄了,沒想到還是在原地打轉,以為只要沒見面就好,時間久了、跟別人見面了就會忘記的情感,就算隔了好幾年,當再見面時,愛又豈是說關就關的起來的呢?傅大智絕對不是死死等著鄭若愚的人,他這十年中間有跟別人交往(應該有啦~~~從文中推理出的結果),而且我不認為他是玩玩或者是不認真(一個會在一起睡的隔天做豐盛早餐給對方吃的人應該是很認真對待對方的人吧~~~至少是很寵的),而且他也不是守身如玉(搞不好還有炮友?),但他對鄭若愚完全不敢出手,我認為如果他卯足全力追鄭若愚,若愚應該是很難招架的,重點是他不敢也不願意,當然高中時期沒出手是正確的,因為太年輕也太青澀,一個沒弄好以兩人的個性搞不好會弄得跟孽子裡的龍子跟阿鳳一樣上社會版,但十年後還是沒出手,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死黨這個身分,所謂的死黨其實是很尷尬的,告白就等於失去一個朋友(這真的是重點中的重點,只不過好像很多人都不懂),當你要告白,就要準備好兩個人很有可能從此不相往來,傅大智一卡就是十年,當然最後可喜可賀兩人還是在一起了啦~~~~

不過!!!就在狗屋出了第二本『不准睡』之後,第三本『快上床』我怎麼望眼欲穿,死命盯著狗屋出版社的網站,每兩週狗屋出版時間就去漫畫店報到,殷殷切切盼著他出現漫畫店書架上,怎麼等就是沒有,阿阿~~~真的是好久沒有這麼焦躁了,想說李葳難道死了???於是上了好久沒去的李葳個人站『惡葳喵喵』,然後,奇蹟發生了,因為李葳跟狗屋十年約滿決定離開狗屋,以後以自由文字者的方式自己販賣同文誌,然後,『快上床』正在預購中,而且我發現的時候是倒數第二天,喔耶~~~~~~~~立馬就下了訂單!!!看完之後,雖然覺得還是出版社資源豐富弄出來的書品質比較好,但因為是個人同人誌內容就可以比較「合腐女胃口」,書摸起來怎麼樣就算了啦~~~

看了這麼久的言情小說,說真的就像是免洗的打發時間文字,小時後不懂什麼是愛情,又因為賀爾蒙的催逼而對愛情非常渴望,言情小說完全滿足了小女生對愛情的幻想,現在想想以前看過那些可笑至極的內容,現在自己的感情觀長的這麼「正常」真的是萬幸啊!!!不過可笑又如何,這就是青春,終將逝去的青春,如今我已經無法再看言情小說了,因為老了、現實了,小說裡可以吐槽的點實在是太多,與其浪費時間看這些文字,不如看些有意義的東西,李葳這三本,就當作是一個段落的句點吧!!!以後我還是會關心她寫的書,有興趣的還是會買,但應該再也無法看其他的言情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莎.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