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劍客-103  

(第一段有稍微提到仁顯王后的男人和九回時間旅行劇情,沒看過打算看的人請跳過^^)

 

看完這一集,再回想過去的12集,我發現我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這部劇的編劇是宋在貞阿!!!!!!!!!!!!!!

她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在最後一個禮拜把主角過去所有的努力變為泡影

仁顯王后的男人的男主角金鵬道因為得到穿越的符咒,所以得以躲避被殺的命運

在與壞人大戰14集、拋棄原來的時代所擁有的一切之後,好不容易大難不死抱得美人歸

卻發生符咒當機失效,成為在時空中進退不得的幽靈

無法立足於原來的時空,也無法前往愛人所在的未來

九回時間旅行的男主角朴宣友一樣,不斷穿越改變過去的事件,只要發生錯誤就修正

好不容易把一切恢復到最讓人滿意的版本,哥哥沒死、女朋友不是姪女,壞人也失去一切的版本

自己卻卡在20年前,無法回去自己原來的時空,甚至還被20年前的壞人崔會長撞死,成為無名死者

這就是宋在貞編劇,回馬槍界的高手

當你覺得一切都非常順利,壞人被抓,該升官的升官,該在一起的在一起

偏偏,這個變態的宋編就是要在最後把一切努力推倒

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每次被宋編的回馬槍打到的感覺

是覺得好爽還是覺得好痛,是覺得佩服還是覺得被耍了,我不太清楚

但我確定的是,看過宋編最近的三部作品,每次的回馬槍都讓我印象深刻

對於EP12,是否滿意要看用什麼角度來看

如果把這一集當作一部劇的最後一集,當然會讓人很想翻桌,因為什麼都沒有解決,一切都是不明朗的狀態

但若是把這一集當作是連接第二季的橋梁,這一集確實是讓我很期待下一季

仁顯還有九回都是一季就結束的作品,所以最後一個禮拜的回馬槍雖然打的觀眾眼淚直流,但主角最後還是有好的結局

但三劍客不一樣,為了要連接下一季,宋編這次打完沒有給糖,就直接結束了

雖然略顯倉促,但我覺得EP12有把編劇想在第一季表達的做了很好的收尾

 

 

 

第一季,是關係的確定

仁祖與昭顯世子這對父子最後會決裂,這是確定的事實

編劇沒有一開始就說這對父子感情不好,而是用了一季的時間鋪陳這對父子為什麼會決裂

『跟隨我吧!然後,一起守護朝鮮這個國家』

這是昭顯世子的角色形象,尋找願意跟隨他,一起守護國家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守護國家的方式,只是所謂的『守護』是要守護什麼?

對仁祖來說,百姓的死活似乎不太重要,他在意的是自己身為君王的面子(但他又常常做一些讓自己沒面子的事情)

三劍客-105  

他在意別人怎麼看他,所以很容易被旁人的話影響,這也形成他搖擺不定沒有氣魄的形象

金自點在意的,是自身的權益,所以對他來說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昭顯世子在意的,是如何使朝鮮這個弱小的國家在強敵環繞的狀態下存活

使仁祖和昭顯世子決裂的原因,不是因為旁人的挑撥

根本的原因是這對父子的個性天差地遠,政治立場也是完全對立

仁祖懦弱安於現狀,昭顯有魄力尋求改變

問題在於,他們不只是父子,他們還是君臣

沒有一個君王可以接受有另外一個人比自己更有號召力,就算那個人是儲君也不行

三劍客-106  

昭顯這個角色,從一開始的設定就注定要被老爸討厭

從小事可以看出父子個性的差異,例如EP2達鄉考試發生失誤時,仁祖嚇到魂飛魄散,昭顯卻是哈哈大笑

在偏殿討論達鄉的懲處時,昭顯沉穩的態度反倒比仁祖更像一國之君

過去的11集發生的所有事件,就像是未爆彈一樣,累積到12集一起爆發

仁祖不是一夕之間就開始懷疑昭顯,是一點一滴,讓懷疑的毒素滲入骨中

想要讓君王降低對自己的戒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裝傻還有貶低自己

所以昭顯過去都是用愛賭當做藉口,裝傻裝到底

但他沒有想過,自己過去種下的惡果,會長成大怪物在關鍵時刻反咬他一口

自己受了重傷,妻子受傷生死未卜,三個朋友為了保護他而被處死

這次昭顯再也無法裝傻,他認為自己根本不應該存在,他的存在只會使身邊的人受苦

什麼世子,守護什麼國家,連自己的愛人和朋友都無法守護,還想要痴人說夢守護國家?

所以他想拉著香善一起去死,所以他想承擔一切罪責,想要用死結束這一切

三劍客-104  

其實冷靜想想,就知道仁祖絕對不可能殺死昭顯,最多廢黜

因為仁祖是個愛面子的人,也在意百姓怎麼看他,要他落一個殺子的惡名,我覺得仁祖是擔不起的

但當時昭顯的精神狀況非常差,處於自暴自棄的狀態,不小心露出了真心

(昭顯阿~~~~你怎麼沒看到你老爸都快哭了勒!!!!!!!!!!!!!!)

仁祖終於發現,自己的兒子是一個比他還有抱負還有君王氣魄的人

不用哭哭啼啼跪地求饒,就有大臣幫他說話

自己身邊的護衛,卻願意拋棄性命和名聲只為保全昭顯

像英雄一樣要承擔一切,自己卻要落個殺子的惡名

愛面子的仁祖,怎麼能夠接受這樣的兒子

父子個性的差異走到此,父親再也無法相信兒子,對仁祖來說,昭顯從兒子變為棋子

 

 

 

三劍客-107  

另外一個關係的確立,是昭顯與姜嬪,他們兩個是患難夫妻,這是也是確定的

但他們也不是一開始就恩恩愛愛感情融洽,編劇一樣花了一季的時間鋪陳他們之間的感情變化

在經歷許多算計險惡之後,玧瑞依舊是那個純情的女子

浪費了5年,終於明白自己的心意,卻因為自己過去結的惡緣使妻子陷入生死大關

宋編很喜歡玩這種『因果』的遊戲,在她的作品中常常會看到這樣的設定

因為過去發生的小事件,造成未來巨大的災難

昭顯絕對沒有想過,自己過去對美寧的感情,對香善的懲處,會使5年後的的自己遭到一連串的打擊

不只是事業被影響,連家人朋友的性命都有危險

三劍客-108  

受了傷的昭顯,每次醒來都是問旁人玧瑞是否平安

醒來之後發現玧瑞一直都在昏迷,自暴自棄的昭顯走上刑場想要用自己的命換朋友們的命

反正玧瑞將死,獨活何用?

結果自己沒死成,多日後再醒來卻看到下人們穿著喪服

玧瑞,真的死了,可我為什麼還活著呢?是過去無視妻子真心的報應嗎?從此要一生悔恨,只能流淚想念在寺廟中的親吻

『邸下,你在哭嗎?為什麼要哭,難道是做噩夢了嗎?』

失去父親的信任,過去所有佈局通通失敗,為了國家努力奮鬥卻仍然無法阻止戰爭

被編劇大筆一揮,過去11集的努力全部變為泡影的昭顯,眼前這個被他冷落5年的妻子卻從來沒有離開

三劍客-109  

『我的天,我能活下來真是太好了,怎麼會有這種事情,邸下居然為我哭了』

歷經劫難的姜嬪,還是原來那個玧瑞,沒有變沒有離開

就算失去一切也無所謂,有妳,就夠了

三劍客-110  

『真的是太好了』

兩個人手牽手,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的昭顯和姜嬪,從此一生都不會放開對方的手

這段昭顯以為老婆死了,哭哭啼啼吸鼻涕的戲碼,實在是太可愛了

看著以為自己失去一切的昭顯再次看到親愛的老婆大人時的表情,還有兩個人手牽手互相說著『真是太好了』

我居然有點鼻酸想哭,覺得編劇在仁祖發完瘋之後放這段真是放對了

三劍客-111  

對照失去有血緣關係父親的信任,靠著情意的昭顯和玧瑞之間的不離不棄更顯得珍貴

昭顯情緒的累積還有鋪陳也是安排的很好

從確認心意的喜悅,到失去愛人的痛苦和面對過去苦果的自責

自暴自棄的尋死,求死不能的絕望,到最後再見玧瑞時重獲至寶的表情

不得不說李陣郁的表演非常有層次阿~~~

 

 

 

 

三劍客-102  

最後,鄉鄉再次對不起又忽略你,你從鄉下來的單純少年變的成熟內斂我都有看到唷^.<

下一季一定要有正經的loveline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不要再跟小安安攪和在一起了內XDDDDDDDDDDDDD

arrow
arrow

    麗莎.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