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46.png 

從開始寫88的心得開始,我就從來沒有寫過關於阿澤的事情

最大的原因是我認為正煥是老公,為了避免有偏頗的嫌疑,我本來是不打算寫阿澤的部分

但看完EP15-16之後,同樣身為天平座,我想要寫一下對阿澤的想法

天平座的人有一個特性,就是懶

對自己沒有興趣的事情,完全懶得去理解,只要一想到『哎呀~~好麻煩』就會連試都不試就放棄

所以討厭拜託人,也討厭被人拜託,因為很麻煩

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怕丟臉,絕對不會自討沒趣

因為丟臉會破壞平衡感,會有一種世界要塌了的感覺

除非是非常有自信,不然絕對不會有任何行動

拿這兩點來看阿澤,就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最後選擇退讓

阿澤跟正煥的退讓是不一樣的意義,沒有誰好誰壞,只是意義不同而已

我認為阿澤已經暗戀德善很久,絕對比正煥喜歡德善還久

為了不要破壞平衡,天平座的人會試探自己喜歡的人,想要知道對方的心意

如果對方對自己有意思,那就順水推舟,如果沒有,就想辦法讓對方喜歡自己

所以我們看到阿澤不斷的對德善釋放『我是個男人,一個能喜歡且保護妳的男人』的訊息

有的人會自作多情,腦補對方可能對自己有意思,但是阿澤不可能會這樣

他腦子很清楚,擅長判斷局勢走向,因為他就是靠這個吃飯的

那在阿澤原本的認知中,自己告白有沒有勝算呢???我覺得他認為自己是有勝算的

1988-148.png 

從他決定要告白之前擔心的只是德善會不會不相信這點來看,他根本沒有考慮過德善可能喜歡別人這件事

其實,如果我們是劇中人物,單看德善跟阿澤的相處也會覺得阿澤有希望,因為正煥跟德善的波濤洶湧只有他們本人知道

德善跟阿澤怎麼看都是兩小無猜,誰會想得到其實正煥跟德善之間有19禁版本的曖昧

(這真的是重點中的重點,沒有人知道德善跟正煥之間的曖昧,而且不是小兒科的曖昧)

所以,阿澤就算知道正煥也喜歡德善,他還是決定要告白

這代表他不重視跟正煥之間的兄弟情嗎???絕對不是

他愛正煥,所以為了正煥的爸爸打了絕對不會打的拜託電話,記得正煥曾經的夢想

就算知道正煥也喜歡德善,就算看到了正煥的錢包裡有跟德善的合照,他仍然沒有改變對正煥的態度

1-16集編劇不斷的描述阿澤是一個勝負欲非常強大的人,我從來都不覺得阿澤會為了兄弟情而放棄愛情

對阿澤來說,愛(友情)正煥跟愛(愛情)德善完全是可以同時進行的

那到底是什麼改變了阿澤的決定,讓他放棄對德善告白???

最關鍵的原因還是正煥錢包裡那張照片

同樣的合照,阿澤也有,兩個男生都笑得一樣燦爛開心

但,德善的表情動作完全不一樣

1988-90.png 

1988-91.png 

如果你喜歡一個人,你會在對方面前露出平常沒有的表情,阿澤就是靠這點發現正煥喜歡德善

德善和正煥合照時的表情動作跟平常完全不一樣,緊張、嬌羞而且尷尬

但站在自己旁邊的德善卻跟平常沒有什麼不同

站在正煥旁邊的德善,認真打扮

但在自己旁邊的德善,卻只是隨便穿了自己的衣服,而且還說當天不漂亮

彼此都是青梅竹馬,沒有道理德善在正煥旁邊跟在自己身邊的樣子會不一樣

唯一的理由,就是正煥對德善來說是不一樣的存在

阿澤看得出來,德善喜歡正煥

1988-149.png 

1988-150.png 

1988-151.png 

1988-152.png 

1988-153.png 

在看照片上半部(只有德善跟正煥的頭)時,他的表情還很正常,因為正煥喜歡德善這是早就知道的事情

讓他變臉的原因,是德善的動作和表情

這個才是阿澤最終放棄告白的原因,因為大勢已去

他讓德善拿錢包去還給正煥,德善的表情絕對不是嫌棄,反倒有點嬌嗔

在他不知道的時候,正煥跟德善已經默默的互相喜歡

而他打給德善之後,德善完全平靜的態度也在在說明,對德善來說自己只是朋友

如果他硬要告白,那只會讓所有人都尷尬,而且他完全無法收場,這對天平座來說是無法處理的狀況

阿澤的退讓,不單是為了兄弟情或是要成全德善的愛情,而是為了讓他所在的世界維持平衡

就算他痛苦到要狂吃藥才能睡覺,他也願意為了守住這個平衡而忍耐

(是說我本人也是止痛藥愛用者,而且使用適量的止痛藥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

但看到阿澤這樣把成藥當糖果吃還是頗擔心他的腰子跟肝阿..................)

1988-147.png 

那,阿澤還會告白嗎??????

如果是我,可能還會再掙扎一陣子,盡可能想辦法讓德善喜歡我

若德善仍然把我當成朋友,那我的告白就只是為了徹底了結單戀

不然就會永遠把這個感情當成秘密

至於阿澤,我想他不會做困獸鬥,很有可能會把這段感情當成祕密藏起來

除非德善開始喜歡阿澤,不然他不可能會有什麼行動



編劇在停播之前給觀眾一個非常大的謎語

那就是德善到底喜歡誰??????????????????????

光這個問題,觀眾應該久可以討論兩個禮拜,不得不說李編高明阿!!!!!!!!!!!!!!!!!!

我個人當然一直都是覺得德善喜歡正煥,而且是比她想像的還喜歡

青梅竹馬之間通常會有某種隊形,就像雙門洞五人幫一樣

1988-154.png 

(這張我一度眼花,以為德善跟正八的腳是勾在一起的XDDDDDDDDD)

德善常常跟正煥黏在一起,就算他們還在吵架中,在幫東龍擦藥時兩個人還是黏在一起

玩大富翁的時候,德善也是坐在正煥旁邊

吃拉麵的時候,德善也是坐在正煥旁邊

前面那麼多集中,正煥跟德善黏在一起的畫面多到不行

他們之間應該是很熟悉彼此的身體接觸,可是德善其實會在意正煥突然的接觸

雖然這兩集德善跟正煥之間幾乎沒有什麼粉紅,但我還是覺得德善看正煥的眼神很有戲

有怨懟有心動有不好意思,而且只要正煥對她有一點點好,她就會動搖

1988-155.png 

1988-156.png 

1988-157.png 

只是現在的德善,有比去思考陰晴不定又對她忽冷忽熱的正煥還重要的事情

她也想要上大學,她也想要有夢想

尤其是她看到媽媽的眼淚,寶拉姊姊離開家去念書後變成家中大姊,德善似乎也長大了

現在的德善大概暫時沒有空想正煥的事情,除非正煥哪根筋不對又開始對她好

所以,現在三角戀的球又回到正煥手上



『如果娜靜對我來說,只是個能普通對待的朋友就好了,如果只是在學校裡認識的朋友,和學長學妹的關係,那我該多高興阿

我爸和娜靜的爸爸是比兄弟關係更好的人,我爸剛從公司辭職自己做生意的時候,只有一個人給他做保,就是娜靜的爸爸

我爸做心臟手術時,娜靜他爸取消了正規比賽趕回去,整晚守在病房裡

他們是那樣的人,而我們也一直以這種關係活到現在,我可沒辦法直接就說我喜歡她阿』

94的垃圾在11集的自白,完全適合正煥的狀況

1988-158.png 

當時垃圾考慮的只有兩家的問題,現在正煥面對的是五家的問題

垃圾說了,他當時覺得自己只是暫時有點錯亂,隨著時間過去一切都會變回原樣

我想正煥也是一樣的心情

高二下學期開始短暫對青梅竹馬的戀愛,有可能只是暫時錯亂,如果認真念書,如果隨著時間推移也許一切就會變回原樣

他不想失去他的朋友,他也不想改變現有的生態圈,更重要的是他還要上大學

可是正煥現在面對非處理不可的狀況,那就是德善在生他的氣

所以他又開始那種很迂迴的示好,那種只有當事人跟觀眾看得出來的示好

德善臉上有飯粒,他馬上就能發現(到底是要多注意德善才能馬上看到阿?????)

問德善怎麼只穿單薄的衣服就跑出來,其實是在擔心她著涼(先生,請你把你手上的外套給德善披上去阿!!!!!!很困難嗎??????)

看到德善傷心在哭,猶豫超久要不要去安慰她,結果看到阿澤出現又退回家

1988-165.png 

1988-166.png 

怕在站牌被正峰哥攔住的德善搭不上公車,特別請司機等一下(這個真的是.........我都不知道要吐嘈什麼了......)

最後,看著在車上搖搖晃晃的德善,這次正煥無法像上次一樣出手保護她,因為善宇跟東龍在後面

他索性抓住德善的手去扶椅背,他這是在告訴德善『拜託妳不要這樣,我在擔心妳』

一個月過去,德善已經不生自己的氣了,可這對正煥來說就足夠了嗎???

原本正煥想要把德善還有阿澤的問題擺著,不管是德善要喜歡誰還是有別人喜歡德善他都不想管

因為這個問題超過他現在能處理的能力範圍

1988-145.png 

1988-160.png 

1988-161.png 

1988-162.png 

可是現在的正煥根本無法控制看德善的眼神,他看著德善跳舞時的眼神根本充滿愛心,瞎子才看不出來他愛德善

把跟德善的合照放在錢包裡面隨身攜帶,如果可以,他大概也想把德善的照片貼在教室牆壁,就像貼李美妍的照片一樣

忘在阿澤房間的錢包被德善送回來,那麼裡面的照片到底有沒有被他們兩個看到???

我曾經用考試學習的方式來比喻正煥如何面對愛情三角問題

正煥遇到不會的選擇先跳過,等會寫的寫完再來思考不會的

1988-159.png 

現在,正煥會寫的都已經寫完了

學校教的考試範圍已經都會了,他開始在寫微積分補充題目,而且怎麼樣都要解開

雖然說以高中生的程度,要解開補充題裡的微積分題目非常困難,但我也是有同學成功的啦

只是花很久的時間,而且繞很遠的路才解開,上大學之後,整個就是飛快的解題阿

我想,正煥面對愛情的問題大概也會這樣吧.............



最後,題外話一下

看完EP16,我覺得正煥跟德善根本就是同類人,他們兩個都是普通到不行的普通人

就是只是活著,也沒有什麼夢想

德善是渾渾噩噩的活著,正煥是迷什麼就想當什麼

差別只是一個功課不好一個功課好而已

說實在,我們高中的時候不也是這樣嗎???

大學所選的專業真的是自己的夢想嗎???也許更多的只是分數剛好到才選的科系吧.........

1988-163.png 

1988-164.png 

德善的班導說高三時期雖然很辛苦,但以後回想會覺得現在是最好的時光

這句話應該每個人都聽過,現在的我離高三已經很遠,但對老師這句話我只同意一部分

每個時期都有每個時期要面對的苦痛,但每個時期都有其獨特且無法被取代的美好時光

高三時的我很辛苦,現在的我也很辛苦

高三時的我很幸福,現在的我也很幸福





12/30補充

這段,只是想解釋上面的思考過程

有時候寫心得總是想要賣弄一下文學能力,所以很多細節的部分都沒有寫

因為把思考過程寫出來會很瑣碎,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樣

但是,這個禮拜反正停播,我想再來補充一下上一篇沒寫到的東西

我看完P15-16後,覺得阿澤放棄告白的原因不只是為了和正煥的兄弟情,還有一部份原因是發現德善喜歡正煥

目前編劇並沒有給我們明確答案,演員的表演也有很多可以解釋的說法

但我會這麼想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德善

試想,正煥已經為了兄弟情而退縮,若阿澤也這樣,那德善到底算什麼??????

我喜歡請回答系列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男人跟女人的立場是平等的

不是王子保護灰姑娘,也不是強勢女解救草食男,而是彼此成為對方的幫助

面對愛情也是一樣,男人可以追求喜歡的女性,女人也可以勇敢示愛

所以97的詩媛重逢後面對允宰單槍直入的問『你還喜歡我嗎???我喜歡你』

94的娜静對垃圾勇敢示愛,從頭到尾都愛垃圾

88裡面,所有的爸爸媽媽都是互相幫補,彼此都是對方不可缺少的存在

這個系列,不是極端的沙文主義,也不是極端的女權主義

88的三角戀,三個人都有決定的權利

EP14東龍對德善説的話,我覺得也是編劇想表達的愛情觀

不要管誰喜歡妳,重點是妳喜歡誰

不要等別人喜歡妳,妳大可以喜歡別人

德善不是個可以被正煥阿澤讓來讓去的娃娃,她可以決定她要喜歡誰

姑且不論阿澤看到正煥對著德善笑開花後還是決定要告白,也不要管阿澤看到正煥德善合照後是什麼想法

若他放棄的理由只是正煥,那真的太單薄也太不把德善當一回事了

阿澤至少從EP1就可以看出來他喜歡德善,若這麼簡單,只是為了跟正煥的兄弟情放棄,那他乾脆跟正煥在一起好了XDDDDDD

但正煥為了兄弟情放棄在整個故事編排是很合理的,這真的不是我偏心正煥,而是用寫故事的的角度來看

他高二下學期的時候突然情竇初開喜歡上青梅竹馬,馬上就陷入精蟲充腦粉紅泡泡星球中

完全沒有對自己喜歡上青梅竹馬這件事有什麼掙扎,思考過自己的心意之後馬上就出手

阿澤突如其來在兄弟們面前的自白,對正煥來說就是一桶冷水,把他從粉紅泡泡星球打回現實

之後的幾集,不只是在演正煥龜縮逃避的過程,同時也是在描述正煥越來越喜歡德善,喜歡到無法控制的地步

每一集,正煥身上都會被下一道封印,要他不能繼續喜歡德善

但到EP15時正煥看著德善的眼神卻無法藏住他的心思,也就是他對德善的喜歡已經超過理智可以控制的程度

我個人喜歡編劇這樣的編排,畢竟有酸甜苦辣才是人生真實的戀愛

先打壓之後才能顯出無法控制的情感有多強烈

88三角戀的解法,也是我認為青梅竹馬三角戀愛最好的解法

不是兩個男生為了彼此情誼而放棄,而是女孩子也有喜歡人的權利

不是兩個男生比較誰犧牲比較多,另一方自覺無法繼續競爭,而是互相喜歡的男孩女孩之間無法有別人介入

arrow
arrow

    麗莎.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