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2  

老梗,要怎麼變出新花樣?

請回答系列的製作團隊告訴你

一樣的爸媽,一樣的方言,一樣的懷舊,一樣的迷妹,一樣的青梅竹馬,甚至是一樣的猜老公活動

全部,通通可以再進化

1994和1997有著類似的風格,但絕對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成家爸媽變成經營學生宿舍的房東,成媽媽的料理真的是進化的有點恐怖............

這是要吃死誰啊????????

1994-3  

原本只有慶尚道方言,在1994裡多了首爾方言和全羅道方言

這也是這部要討論的一個問題,地域情結

雖然韓國人給外人的印象都是非常團結的形象

但他們在古早時代還是有地域情結,特別是全羅道和慶尚道

對他們來說不只是古代新羅和百濟之間滅國的仇恨

還有方言和個性的問題

在1994裡的主要人物都是大學生,他們離開了家鄉到學生宿舍裡,和自己同房間的室友不一定是同鄉

就好像家裡有漁船的三千浦和家裡有很多公車的順天

一個是慶尚道人,一個是全羅道人,居然就住在同一個房間裡

三千浦在跟媽媽打電話報平安時,媽媽就擔心自己的兒子會不會被百濟後代欺負

雖然告訴媽媽不用擔心,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還分是不是同一個道

結果,回到房間馬上就因為順天沉迷電玩不睡覺而大吵一架

『從來沒有跟別人一起睡過的我有了室友,而且還是長這麼大第一次見的全羅道男兒』

1994-4  

(糟糕,怎麼有點gay片的感覺......)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合宿的經驗,但只要是大學以上的人對這段應該都會有點感觸

上學的地方不一定是自己的故鄉,身邊的同學也不一定是同鄉

但是在陌生的地方,也只能和這樣的陌生人互相依靠扶持

在小小的台灣,北部和南部人的差異也頗大

甚至還有外省本省人情節、黨派情節

但在大學一年級的世界裡,其實是非常單純的同學相處

會因為生活習慣不同吵架,會因為語言不同吵架

但是,也許我們只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去了解旁邊的異鄉人

就好像三千浦和順天,雖然是世仇新羅與百濟的後代,也是可以床頭吵床尾和的(?)

 

『1994年的首爾,對我來說就是這樣,

雖然熱鬧又很寂寞,激烈又很疲憊,雖然熱情又很冷淡的都市,真的是捉摸不透的都市阿』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大學同學中有很多人是南部人,對他們來說,台北確實是很冷淡的都市

對我來說是很平常的事情

鄰居大多是以禮相待,走在路上的人們每個都走的飛快

進到台北車站根本就是入了迷宮結界,怎麼都走不出來

雖然只要問就會有人告訴你,但很少會有人主動上前來問你是不是需要幫忙

這些南部人的心聲,就像第一集裡迷路10小時的三千浦一樣

三千浦,雖然對都市人來說是土包子,但他好歹在家鄉也是有錢土財主少爺

看他在捷運裡等了快十班列車都沒有問人,就知道他也是很有自尊,不想讓人瞧不起自己是從鄉下來的

(只可惜一開口就被認出來了=W=)

成家爸媽一開始也以馬山農村角度來看首爾人

爸爸在家裡大聲唱卡拉OK,結果當然是被鄰居罵

(都市房子間隔太近了,真的不要在家裡唱卡拉OK阿阿阿阿阿)

媽媽買來水果禮盒,結果只有外面那層是漂亮的

(這......該說什麼呢?成媽媽,這世上不能買的就是水果禮盒阿)

1994-5  

馬山已經回不去了,1994年的馬山工作機會少,都市退化,人口外流

鄉下的人都是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所以來到大都市

對都市的人來說,這些過度熱情的鄉下人會被當作是土包子不是沒有原因

但脫去這些外在條件之後,都市人和鄉下人本質是一樣的

雖然表達的方式不一樣,但大家都是善良願意關心別人的人

三千浦問路就有人告訴他,只是看他願不願意問

隔壁鄰居雖然老是嫌成家很吵,但都是好言相勸,甚至在快要下雨時特地跑來提醒他們要收拾外面晾的衣服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原來的步調,如果你希望加入這個新的團體,就應該努力調整自己跟周圍一樣

 

而這次的猜老公活動,也太好猜了

(雖然我現在覺得一定是他,但要是最後一集編劇打我臉就糗了............)

1994-1  

本來一開始以為垃圾哥跟成娜靜是親兄妹

到第二集我還想說難不成垃圾哥真的是垃圾,是成家爸媽撿回來領養的?

那這樣也太勁爆了

還好,垃圾哥跟娜靜是青梅竹馬,是娜靜死去的哥哥的好朋友

這兩集的表現,我其實不覺得垃圾哥有在壓抑什麼

他這個人,所有的腦容量都拿去念書了吧............

相比之下,娜靜雖然是瘋狂迷妹(其實我覺得她比詩媛還像癡漢)

但她似乎比垃圾哥還早發現兩個人之間的曖昧

『我有個哥哥,我小時候的夢想是跟哥哥結婚,

我有個哥哥,哥哥有一個好朋友,我們三個總是在一起,

但是在一個春天,就像胡扯的謊言,我親愛的哥哥離開了我

從那天之後,哥哥的朋友就成了我的哥哥,

我有個哥哥,我小時候的夢想是跟哥哥結婚』

從這段獨白,我覺得娜靜應該從小時候就喜歡垃圾哥

原本應該是像一般的小女生想要嫁給哥哥

但她的親哥哥已經過世,這句『我有個哥哥,我小時候的夢想是跟哥哥結婚』卻講了兩次

也許是娜靜心裡的轉變,她是真的想要跟垃圾哥結婚吧......

娜靜雖然很粗魯大吼大叫

但從她1994年的房間到2013年的新家都可以看出來,娜婷是個很纖細嚴謹的人

而垃圾哥,雖然對外在刺激似乎有點病態的都沒有接收到

但他的本質是很仔細的,

娜靜拜託他買的餅乾也買了,跟娜靜約定好的賭注也記得(徐太志的專輯)

擔心住院的妹妹,特地熱了牛奶在實習值班的時候跑來抱著妹妹哄她睡覺,

(各位觀眾,在醫院實習是很瘋狂的活動,而且值班的時候大家不是睡覺就是念書)

原本是三個同伴,有一天突然少了一個人,失去朋友的把對方的妹妹當自己妹妹

而失去哥哥的把哥哥的朋友當親哥哥

然後兩個人成為了青梅竹馬一起長大,互相打鬧,彼此照顧

『撫摸我的頭的哥哥的手,哥哥的呼吸聲,哥哥的味道

哥哥明明沒有變,可是那天我卻覺得哥哥有點陌生』

1994-6  

(唉呦~~~垃圾哥好帥唷>/////<)

少女先發現了兩個人之間的變化,一直打打鬧鬧的哥哥,像往常一樣的抱著、撫摸著自己的頭哄自己睡覺

但,好像有點什麼不一樣

『熟悉的習慣,熟悉的日常,還有不知不覺熟悉的人變得陌生,也不是什麼要感到混亂的事,

有可能是開始新的日常和關係的隱密信號』

1994-7  

(垃圾哥加油!!!!!!我是站在你這邊的!!!!!!)

 

我非常喜歡李有貞作家,就像她在綜藝節目的風格一樣

喜歡用旁白帶出深刻的人生感受及情感

雖然表現出來的行為很搞笑,但人的內心是很澎湃的

請回答1994,並不會因為年齡而影響觀看的感受

因為他講述的並不只是一個時代的變遷

也不全是在緬懷過去的時光

而是在描述平凡老百姓平凡的生活,還有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微小事件所帶來的感動

當然,有點年紀的人看會更有感覺,因為懷念阿~~~~~~

各位親愛的觀眾,如果看財閥還有有錢少爺們的鬥爭有點厭煩,就來看看這種小清新的平凡人戲碼吧!!!

而且是星期五六,都沒有沖到別台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請回答1994
    全站熱搜

    麗莎.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