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海報   

本年度有三部改編自聖經的電影,其中我看了兩部,就是《挪亞方舟》跟《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如果要我撇開基督徒的身分,我也看不懂《挪亞方舟》在幹嘛,太......藝術了

而《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相較之下就親民多了,至少是平鋪直敘的描寫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但若要我用基督徒的眼光來看,必須要說這兩部都沒有忠於原著

要說失望嗎?其實也還好

在看到宣傳海報時我就知道這部不太可能會符合聖經

看完之後確實也很想吶喊:上帝才不是這樣勒~~~~~~~

但想要寫心的的原因是因為上網看了一些影評,才發現有很多人對『上帝』有很多錯誤印象

又或者說有多少非基督徒對上帝的印象就是來自這些影片,而他們看完影片後大概也不會主動去查考聖經

不要說多認真的去研究聖經裡的每一句話,就連翻開出埃及記看看聖經裡關於這段故事的記載都不會

一知半解的認為這就是基督信仰裡的『上帝』

這還蠻有趣的,畢竟聖經取得非常方便,也不是禁書,卻沒有人願意把他當作知識來查閱

並不是說雷利史考特不能用他的邏輯來解讀出埃及記,而是觀眾應該了解他的作品並不是忠於聖經

既然不是符合聖經記載,自然也不能把他所認為的『上帝』等同於真正的上帝

整部電影的內容對照聖經是在出埃及記第1到第14章,十誡的內容是在出埃及記第20章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看,真的不長,當作小說看看也不會耽誤太多時間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海報-2  

在基督信仰中的重點,就是生命的主權在誰手上,是人還是上帝?

對真正的基督徒來說,上帝才是生命中的主宰,意味著要放下自主權,這完全跟無神論者的想法南轅北轍

如果基督徒追求的是『神本』以神為中心的生活,那無神論就是追求『人本』以人為中心的生活

導演雷利史考特本人是無神論者,所以可以在電影中的摩西看到很多無神論者的論調

例如雷利版的摩西認為埃及的祭司是迷信的象徵,也勸希伯來人不要因為信仰而有不切實係的幻想

靠自己的知識判斷何謂公理正義,靠自己的雙手開創未來

還有解釋十災的方式也是非常科學

我個人完全贊成理性思考,事實上信仰也是需要理性來保守自己的心不會被情感過度影響

許多迷信、宗教詐騙其實都是因為失去了理性

人都是有信仰的,就算是無神論者他們其實也是有自己的信仰(套句提姆凱勒牧師說的話:人類本來就是無可救藥的宗教狂熱份子)

只是信仰的『神』是誰的不同而已

我對導演要在他的作品裡面表達自己的人生理念一點意見都沒有

他要拿聖經故事當成作品背景也很OK,但他實在不應該為了自己的理念而刻意避開一些資訊不讓觀眾知道

電影裡的摩西跟聖經裡的摩西形象差了十萬八千裡就算了,但對於上帝的形象呢?為什麼只展現上帝殘忍的一面?更何況聖經的記載不是這樣

聖經中的摩西光是被任命為傳聲筒都還推三阻四,不管上帝跟他說多少次祂會與他同在,會讓哥哥亞倫跟他一起去,會給他力量幫助他面對法老,摩西還是不斷的跟上帝說他很弱他不敢(出埃及記三、四章)

電影中的摩西一回到埃及先在暗處警告法老,然後激怒了法老,於是法老展開了報復行動,之後摩西用自己的方式組織軍隊與法老對抗

然後上帝告訴摩西,用你的方式太慢了,我要讓法老看看我的厲害,於是降下了慘無人道的十災

看著自己曾經的家園被毀,摩西心生不忍,所以他請求上帝不要再繼續這樣的災難

這時上帝的回應讓絕大多數的觀眾都覺得這個上帝是個死小孩(我也這麼覺得啦......)

上帝似乎是用報復心態在降災,因為埃及人奴役了希伯來人四百年

毫不手軟,完全沒有停歇的降災,在觀眾眼中上帝成為殘暴的神,成為報復的神,甚至矛盾的在十誡上還有不可殺人這條誡命

(我真的不懂怎麼會有人只注意這條誡命,不可殺人是第6條,前3條都是在宣告上帝的主權,這才是重點阿......)

但聖經是這樣說的嗎?

出埃及記  

聖經裡的摩西一開始基本上是個沒自信的傳聲筒(每次讀出埃及記前面幾章都覺得摩西真的很盧XDDD)

他跟哥哥亞倫去見了法老,告訴法老請他讓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主要的過程在聖經出埃及記五到十二章

摩西跟亞倫並不是用武力企圖反抗,而是去見法老,請求他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法老也不是因為被攻擊所以憤怒反擊,他加倍虐待以色列人,要讓他們知道他才是神

『1.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

2.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3.他們說: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擊我們。

4.埃及王對他們說:摩西、亞倫!你們為什麼叫百姓曠工呢?你們去擔你們的擔子吧!

5.又說:看哪,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眾多,你們竟叫他們歇下擔子!

6.當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長說:

7.你們不可照常把草給百姓做磚,叫他們自己去撿草。

8.他們素常做磚的數目,你們仍舊向他們要,一點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所以呼求說:容我們去祭祀我們的神。

9.你們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勞碌,不聽虛謊的言語。』出埃及記五:1-9

以色人被報復之後,對摩西抱怨,於是摩西向上帝抱怨

『22.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什麼苦待這百姓呢?為什麼打發我去呢?

23.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出埃及記五:22-23

而這是上帝的回答

『1.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

2.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

3.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4.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5.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6.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

7.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8.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9.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

10.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1.你進去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12.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

13.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裡去,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出埃及記六:1-13

『1.耶和華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

2.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你的哥哥亞倫要對法老說,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3.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

4.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

5.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6.摩西、亞倫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

十災-1  

於是,上帝先派摩西跟亞倫去跟法老的術士鬥法,雙方都用手杖變成了蛇,但亞倫的杖吞了埃及術士的杖

看到這種情形,法老還是不願意讓以色列人離開

所以隔天,當法老王在河邊的時候,摩西在河邊堵他,對他說

『16.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打發我來見你,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到如今你還是不聽。

17.耶和華這樣說:我要用我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

18.河裡的魚必死,河也要腥臭,埃及人就要厭惡吃這河裡的水。

19.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對亞倫說:把你的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就是在他們的江、河、池、塘以上,叫水都變作血。在埃及遍地,無論在木器中,石器中,都必有血。

20.摩西、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在法老和臣僕眼前舉杖擊打河裡的水,河裡的水都變作血了。』出埃及記七:16-20

在青蛙出現之前,上帝派摩西跟亞倫去警告法老,告訴他如果你不讓以色列人離開,青蛙就要出來了唷~~~

等青蛙真的出現了,法老開始害怕,他請摩西跟亞倫去跟上帝求情,並承諾他會讓以色列人離開

『9.摩西對法老說:任憑你吧,我要何時為你和你的臣僕並你的百姓祈求,除滅青蛙離開你和你的宮殿只留在河裡呢?

10.他說:明天。摩西說:可以照你的話吧,好叫你知道沒有像耶和華─我們神的。

11.青蛙要離開你和你的宮殿,並你的臣僕與你的百姓,只留在河裡。

12.於是摩西、亞倫離開法老出去。摩西為擾害法老的青蛙呼求耶和華。

13.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凡在房裡、院中、田間的青蛙都死了。

14.眾人把青蛙聚攏成堆,遍地就都腥臭。

15但法老見災禍鬆緩,就硬著心,不肯聽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出埃及記八:9-15

上帝讓摩西跟亞倫去向法老預告災難,請法老讓以色列人離開,法老不肯,災難發生,法老害怕於是答應要讓以色列人離開,上帝讓災難結束,法老反悔

這樣的鬼打牆劇情從第一災演到第十災,一直到以色列人真的離開埃及,法老還要追上來殺他們

按照聖經的描述,誰才是無理取鬧的人?

十災-2  

上帝不是用報復的心態降災,祂也不是沒有給過法老機會,在血災發生的前一刻,上帝還派摩西到法老面前先說明再動手

摩西不是在暗處警告,而是在大殿中,在眾人面前警告法老

而不是只有希伯來人躲過十災的攻擊,聽到摩西的警告並照著上帝所說的避難方法去做的埃及人同樣也逃過了災難

如果要說上帝是殺人兇手,那他真是我看過最白癡的殺人兇手

請問那一個兇手會告訴你他的犯案手法、時間、動機還有躲避的方法?這樣還殺的到人,到底要怪誰?

關於降災的過程,電影跟聖經差非常多,導演想要凸顯了什麼?

他大概想要讓上帝顯得殘暴,而摩西是慈愛且憐憫人的

因為聖經擺在那邊,既然要拍這個故事他不可能沒看過原著

如果他真的有讀過聖經,如果他手上的聖經跟我是一本,那他不可能沒看到上帝給了法老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他是無神論者,為何要挑一個聖經故事來闡述他的無神理論呢?

若要追求理性判斷不要迷信,那上帝的慈愛會影響我們的理性思考嗎?為什麼在改編的時候要拿掉聖經裡上帝仁慈的一面?

電影中,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在丈夫交導孩子的時候發了脾氣,因為她認為摩西企圖把兒子教育成一個像他一樣的無神論者

西坡拉說:『不能把兩種觀念都告訴孩子,等他長大後再自己做決定嗎?你這樣他會很困擾』

(台詞好像是這樣,時間有點久了我記的不是很確定)

雷利史考特在他的作品中留下這句台詞,卻不讓觀眾看到整個故事原始的樣子

我必須要說,這並不是一個好的改編劇本,他參雜太多改編者的主觀價值,使得整個故事失去了原本的精神

而雷利史考特認識的上帝也不是我所信靠的那位上帝

arrow
arrow

    麗莎.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