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井賢三  

你,看過BL嗎?

所謂的BL,是『Boy's Love』的縮寫,從字面來看就是在講男男之間的感情

如果你誤以為BL就是同志創作,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事實上,BL所構築的男性間戀愛的故事,絕大部分都是幻想出來的情節,並不能跟同性戀完全畫上等號

作品橫跨的範圍非常廣泛,有漫畫、小說、廣播劇CD甚至是遊戲

原先是屬於少女漫畫的一支,也因為這樣,BL有著超越真實、追求浪漫、人物美形等共同點

作家絕大部分是女生,雖然近年也有一些男生開始看BL,但主要閱讀群還是女生

BL有一個特點,就是男性間的性行為,剛開始發展時還沒有這麼明顯,但是最近的作品大家都追求H

如果你估狗『BL』這個詞,應該會出現很多男性之間液體亂噴,痛苦並快樂的樣子的圖片

到底為什麼要有這種詭異的同性性愛橋段呢?事實上同性間的性愛並不是這樣的(好孩子不要問我怎麼知道,我就是知道......)

還有受君女性化的畫法也是很詭異(BL中,攻君指的是1號,受君指的是0號)

BL-1  

這是BL發展走到70年代後期,開始出現大量的同人作品,由動漫衍生出的同人創作中很流行出現大量的性愛場面

甚至有やおい(Yaoi)這個詞的出現,意思是指「山なし、オチなし、意味なし”(まなし、チなし、みなし),簡稱為やおい

翻譯過來的意思是:沒有高潮、沒有結果、沒有意義,但是卻有H(性)的同人創作

為什麼會演變出Yaoi的形式呢?大概有幾個原因

一般的Yaoi愛好者會抱持如下理由:

對角色的愛

無法容忍喜歡的角色和(自己以外的)女性相戀

不想讓喜歡角色之外的第三者介入故事情節中

不論Yaoi的起源為何,現在就只單純將它視為小說(故事類型)的一種

也有社會學家跟心理學家研究這個主題,他們的看法如下:

對女性特質的厭惡(厭女症):針對以往的少年愛作品,有不少人指出其發生背景在於青春期少女對(既有的)女性特質懷抱的自我厭惡,想成為男性愛上另一個男人

比如唐澤俊一,就充分解釋Yaoi 和BL是女性對自己女性特徵厭惡而產生的結果

本身也創作Yaoi小說的中島梓,在《タナトスの子供たち》當中亦做了同樣的說明

而社會學家上野千鶴子和榮格派心理學權威河合隼雄等人也論及同樣的宗旨,是至今以來最普遍的說法

總而言之,這樣的嫌惡感是少女本身內化了社會貶抑女性的後果。

異性戀的安全擬仿:藤本由香里認為,現在的Yaoi仍然是水火不容的男女關係之中,一塊安心體驗情感的領域

透過這個領域,女性在情慾上得以從被凝視,居於被動的一方中解放

從性愛中被動的立場求得解脫,亦可從光臨Gay吧的女性客人上看到其他的例子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山田-3  

簡單來說,BL就是少女們對性的幻想所產生出的創作

其中有很複雜的情緒,包括對父權社會的不滿,社會要求女性人格特質壓抑含蓄的反彈等等

所以受君楚楚可憐,在攻君的挑逗下臉紅顫抖,因為讀者投射自己成為撲倒受君的人

攻君溫柔強壯,因為讀者也投射自己成為被愛被保護的角色

如果男人的性幻想是A片,那BL就是女人的幻想,特別是少女的幻想

假使你發現你身邊有腐女,或是家人是腐女,請不要用鄙視的眼光看他們

這一切不過是幻想而已,只是情慾需要一個出口罷了

我認為任何性幻想都沒有錯,畢竟人總是要為高漲的情慾找個出口

有很多BL作品很低俗沒錯,但也有很多有才華的作家,他們的創作不只是『慾望』

故事中留露出的情感,是會感動人落淚的

 

 

怎麼有點嚴肅,先來兩段搞笑的影片

如果妳是腐女,看這個影片絕對會狂笑的

  

那些妄想的畫面被朗讀出來真的超智障的XDDDDDDDDDD

(中文字幕版請點這裡)

我第一次接觸BL,應該是小學5年級的時候

當時我非常迷《幽遊白書》,看動畫跟漫畫已經滿足不了我的慾望,所以我開始上網找資料

那時的網路還是『嘟嘟嘟。嘟。嘟。嘟.......』的撥接時代

網路上有很多同人文章,除了一般的男女向文章,還有很多藏馬X飛影、飛影X藏馬、藏馬X黃泉、妖狐藏馬X南野秀一.........等等的男男配對

我從小是個理智大於感性的人,所以看這些動漫角色衍生的同人文我常常會出戲

比如我就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寫藏馬跟南野秀一的配對,他們明明就是同一個人阿="=

(到底一個身體的兩個靈魂是要怎麼做啦!!!!!!!!!?????????)

正因為這種幻想不合理的情節,讓我無法進入幻想的故事中,對BL同人的印象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

而且當時漫畫店有很多以線上正在連載的漫畫為創作題材的同人誌,那個畫風真的......很猛烈,更加深我『BL漫畫是次等創作』的想法

之後我一直有看同人創作,甚至自己也有寫(真是青春阿......),但都侷限於網路文章

到了高中,我一個不小心看了李葳的BL小說後就變成腐女(詳情請看這裡)

除了BL小說外,居然也開始看起我以前很瞧不起的BL漫畫

確實,當時我根本是隨便看,因為不知道那個作家好,就以畫風做基準來挑書

所以看了什麼現在根本不記得,直到我看到山田ユギ(山田Yugi或山田靫)老師的作品,我才知道原來BL漫畫可以這麼好看

山田-4  

當時我是被這個封面騙了,覺得這個作者畫的真的超漂亮的,少女時代不懂事一切以畫的美不美做判斷標準

居然為了這個封面,我買了人生第一本BL漫畫,買回來翻第一頁我就後悔了...........

因為山田老師當時的畫風不穩定,這本封面大概是整本書中畫的最漂亮的地方

但都買了錢也花了,還是決定把書看完

還好我有看完,因為真的超‧好‧看‧的!!!!!!!!!!!!!!!

原來,BL漫畫不是只有兩個男人(有時候其中一個的外型根本是沒有胸部的女人)液體亂噴,痛苦並快樂的樣子

山田老師把一個人喜歡上另外一個人時壓抑的情感,擔心對方發現會破壞原來關係的恐懼和擔心,細膩的描繪出來

不是無病呻吟,也不是為賦新詩強說愁,而是真正的壓抑,令人窒息的苦澀

就像真實的戀愛,暗戀或曖昧時期那種不安壓抑心酸,站在對方身邊就感覺無法呼吸的窒息感

也沒有歹戲拖棚的問題,因為山田老師的故事大部分是短篇,在短短的篇幅用精簡的台詞和畫面描述令人心酸的愛情故事

從此之後,山田老師的每一本書我都有買,在BL界至今無人可以超越她在我心中的地位

特別是現在,離少女時代很遙遠的現在,我還會把山田老師書拿出來再看一次,然後感動落淚,即使那是早就知道的劇情

但其他小時候迷過的作者的書,長大後再看卻只剩下這個表情

大川端-5  

因為很久沒有看新的作者,上網查了一下年輕妹妹們最近推薦哪個作者

借了好幾部看完之後,卻是這個表情

不要戀愛-5  

我想我真的是老了,妄想什麼的已經不行了

還有那種小孩子般扭捏的情感,搔不到癢處的苦澀憋氣感(應該想要營造窒息感,但太表淺,所以用憋氣感來形容)

看完只覺得作家應該要好好體驗一下人生,才能畫出真實的情感,而不是為賦新詩強說愁

還好我早早就認識了山田老師,經典的作品在人生不同時期看總是有不同的感受

之後有空會來寫山田老師的作品介紹,她真的是個好作家,是可以扭轉人們對BL觀感的有才華作家

如果從來沒有看過BL,但又想要了解一下,建議只要看山田老師的作品就可以了^.<

 

 

 

乾達婆王-1  

星史郎X昴流-1  

 PS:對日本漫畫界BL風潮推波助瀾的CLAMP的作品我也非常愛

但我不覺得CLAMP的作品中只有BL,她們的作品中也有GL的劇情(像《聖傳》乾闥婆王跟蘇摩,還有《庫洛魔法使》的知世喜歡小櫻)

而且他們的BL畫面都是比較隱晦的,就是看的懂的人就懂,看不懂的人代表還很純潔

(像我國中看《聖傳》時就知道帝釋天跟阿修羅王躺在床上絕對不只是蓋被子純聊天而已............)

所以我並沒有把她們的作品當作BL

arrow
arrow

    麗莎.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